將當地的生活品味帶走! 你一定會心動的五件冰島設計小物

每到一個國家旅行,除了當地的人氣景點外,琳瑯滿目的選物店以及伴手禮店,總能吸引旅人駐足停留。只不過,走一趟雷克雅維克市中心的商店街,你很難知道哪些讓你心癢癢的設計小物,是出自本地設計師之手,亦或僅是國外的代理品牌。

UNLOCK ICELAND 深信,任何從無到有的品牌或是設計單品,如果沒有滿滿內涵、沒有一個可以讓你敘說的好故事,再怎麼美麗的商品外表都無法永久深植人心。UNLOCK ICELAND 用心為旅人們挑選了數件不同冰島品牌的設計商品 一 希望藉由我們的介紹,帶你認識冰島設計以外,也能讓你在期待已久的冰島旅程中,帶走一兩件「有故事」、「有靈魂」的紀念小物。

讓冰島動人心魄的自然景緻、美好的旅行回憶,轉化成實體的收藏物品。將這份別具有紀念價值的冰島設計,送給親愛的自己、家人或是另一半吧!
_


_

1.
Vík Prjónsdóttir : 以神話故事為設計靈感的冰島品牌

推薦單品:The Wing Blanket 系列針織毛毯

Vík Prjónsdóttir 是冰島的織物品牌,成立於2005年。品牌的五位設計師都為土生土長的冰島人,他們主張將「生活的魔法」,放進日常用品的設計中。織品的靈感來源,均來自冰島珍貴的大自然、傳統日常、或是冰島古老的神話傳說,再融入冰島人特有的幽默感,創造出了一份不一樣的可愛與頑皮。品牌主打使用100%的冰島綿羊毛,其獨一無二的雙層纖維構造:保暖、堅韌、輕量,以及防潑水,為商品打造了無可取代的質感與溫暖 ; 工藝方面,堅持採用冰島傳統的針織技術,針織工廠和生產商都在冰島本地。

Vík Prjónsdóttir 的每一系列作品,都充滿了神秘浪漫的幻想、珍貴的文化意涵以及永不幻滅的童心。在 The Wing Blanket 系列的針織毛毯中,設計師就以冰島鳥類作為設計靈感。鳥兒除了代表了飛翔與自由的渴望,也代表了探索與遠離。在冰島古老的民間傳說中,鳥類更經常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或象徵,因此即便是在生活最艱苦的時期,食鳥肉也被視為禁忌。在冰島,鳥是春天的預兆,更是守護神,提供人民指引與庇護。

在The Wing Blanket 系列中,設計師根據四種鳥兒創作出了四種配色版本。繽紛的色彩組合,給人耳目一新的視覺衝擊,在灰白慘淡的冬日也能為生活添上快樂色彩! 披在身上後,猶如長出了漂亮翅膀,除了多了份浪漫體驗,也能瞬間被冰島的美麗擁抱治癒。

品牌除了販售毛毯、也有手套、毛帽、圍巾等其他針織物品哦!


Vík Prjónsdóttir 官網
雷克雅維克哪裡可以購買?
Hrím (地址:Laugavegur 25)、
Epal (地址: Laugavegur 70)

_

2.
Markrún : 快來人! 我要外帶一座冰島的山

推薦單品:Herdubreid 山形抱枕

Markrún 為一對夫妻檔 Steinunn Arnardottir 以及 Leópold Kristjansson 所創立的品牌。童趣、俏皮,又不失簡約、自然的創作美學、一眼就會愛上的 Herdubreid 山形抱枕是品牌的主力商品,自2012年推出後,已經俘虜了許多人的心。

如果你曾經去過冰島,那麼你一定會被有如月球般的自然景觀所震撼,甚至會讓你產生不在地球的錯覺感 :一大片荒蕪的地形地貌,伴隨著宛如時間暫停的靜謐空間,眼前呈現的儘是空靈與壯麗。除了冰川和熔岩等令人驚嘆的自然景觀外,冰島的另一項特色,就是山脈。品牌的山形抱枕就是以一座冰島真實山脈 Herdubreid 命名。 Herdubreid 的實際位置位於冰島東北部,是一座山頂平坦、坡度陡峭的火山。

背井離鄉,能帶走的只有記憶中的家鄉景色。目前居住於柏林的品牌創辦人,回憶起住在冰島的時候,大自然是如此地近在咫尺,山與海幾乎隨時隨地都在視線範圍之內 ; 然而在柏林,卻不是這麼一回事。Leópold 和 Steinunn 因此萌生了設計一款抱枕,融入冰島的元素,讓他們時時刻刻都可以回想起冰島的美好。

他們希望可以將作品保留北歐設計一貫的簡約與自然力,也堅持這個抱枕必須是世界上獨一無二,無法被複製的。因此他們不斷的起稿、不斷的修改,哪怕只是一個邊、一個角,他們也從不妥協。只是希望能呈現最完美的弧度,就連拉鍊與抱枕填充物的小細節,也都要面面俱到。

Herdubreid 山形抱枕的外型,無論是擺在大人的客廳,還是小孩的房間,都可以很合適、沒有違和感。


Markrún 官網
雷克雅維克哪裡可以購買?
Reykjavik Art Museum (地址:Tryggvagata 17)


3.
Studio Brynjar & Veronika :在家也能感受冰川之美

推薦單品 :冰川蠟燭擺飾 Glacier Candles

來自冰島的設計師 Brynjar Sigurðarson 所創作出的冰川蠟燭,是一個帶著生態思維的系列商品。

在面臨全球暖化的今日,地球上的冰川正在不斷地消融。2016 年美國奧斯卡頒獎典禮上,李奧納多‧狄卡皮歐(Leonardo DiCaprio)在得獎感言結尾時所說的一段話:「氣候變遷是真的,現在就在發生。」 (Climate change is real, it is happening right now.) 相信讓許多人至今仍記憶猶存。然而,根據科學家的大膽預估,如果地球暖化的速度沒有受到控制,冰島的冰川最快再過一百年就會全部消失。

Brynjar Sigurðarson 將位於極圈的冰山一角直接縮小、販賣到人們的手中。冰川表面自然蝕刻的真實呈現,藍綠色的純潔與優雅,透露出大地的原始氣質、也還原了冷峻的極地景緻。拿你拿起它時,你會感覺它是一件稀有、珍貴的寶物,一件你想要用盡全力保護的東西。精緻仿真的冰川蠟燭你也許根本捨不得燃點它,因為一旦點燃,「冰川」就會緩慢融化和消逝,直至完全融化為止。

這就是設計師希望透過這組漂亮的設計小物,溫柔、間接地傳遞我們的訊息:美麗的冰川蠟燭捨不得點燃,那為什麼就捨得讓真正的冰川漸漸融掉呢?希望藉此讓世人可以針對全球暖的化議題進行反思 一 想保留美好事物的與否,取決於我們的決定,以及我們的小小作為。


Studio Brynjar & Veronika 官網
雷克雅維克哪裡可以購買?
Geysir Heima (地址:Skólavörðustígur 12)、Reykjavik Art Museum (地址:Tryggvagata 17)

_


4.
Reykjavík Trading Co. :冰島的溫暖手作,讓生活更有溫度

推薦單品 : 冰島羊毛筆電包

Reykjavík Trading Co. 的誕生,源自於三位來自不同背景、不同領域的朋友:Anthony Bacigalupo 專攻設計及攝影、 Lísa Kjartansdóttir 擁有室內設計的天賦, Ýr Káradóttir 則是對時尚具有相當敏銳及精準的眼光。三位好友齊聚一堂,他們很快就意識到,他們所擁有的技能及跨國資源取得的優勢,可以讓他們來做一些有別於冰島市面上的設計商品。

Reykjavík Trading Co.的商品特色是融合了冰島的傳承以及加州的美學。原物料的採用,更不惜砸重本,進口肯塔基白橡木 (Kentucky White Oak)、植物鞣製的皮革、 芬蘭樺木等,將其運用在他們的設計品中。他們與冰島和美國當地的工匠合作,期許利用簡單、自然風格的手作工藝,為主人傳遞幸福的生活態度。

從原物料到成品的誕生,Reykjavík Trading Co. 堅持永續發展的核心目標。甚至是產品販售出去後的外層包裝,都採用棉布袋或環保盒包裝,從一而終,覺不馬虎。他們希望店家將商品交到顧客手中後,人們可以看到這些小細節,更能感受到他們的用心。他們不僅是販售手作小物,更賣「環保永續」。

Reykjavík Trading Co. 推出了鑰匙圈、護照套、檯燈、杯墊、圍裙等不同的生活小物,而其中 UNLOCK ICELAND 最喜歡的一款為冰島羊毛筆電包。其設計靈感源自 Ýr Káradóttir 冰島奶奶所擁有的一本書,以及她多年前曾編織過的作品。Reykjavík Trading Co. 將紙本手記與皮革綁帶的概念,重新詮釋在筆電及平板電腦的保護套上。透過冰島的傳統工藝,結合冰島冬天的色調、以及羊毛編織圖樣,無論陰晴或有雨,握在手裡的那份踏實感,讓「3C版的手記」也能受到最完整、最溫暖的保護。


Reykjavík Trading Co. 官網
雷克雅維克哪裡可以購買?
Aurum (地址:Bankastræti 4)、Epal (地址:Laugavegur 70)、 Kex Hostel (地址:Skúlagata 28)


5.
JS Watch Company Reykjavik :來自冰島的鐘錶製造商

位於全球最小的國家之一,一間非常小的商店裡, JS Watch Company Reykjavik ,是冰島第一個手錶品牌,也可能是這個世界上規模最小的腕錶製造商。

JS Watch 的核心人物,Gilbert O. Guðjónsson,在還是小男孩的時候,就對手錶內部的精密裝置深深著迷,而立志要成為一名鐘錶師。長大後,帶著對機械錶的熱忱,從學徒做起, 後來,也曾自己開了一間鐘錶維修行。數十年的來每一日,都把自己的興趣當作職業,讓他樂此不疲。然而,JS Watch Company Reykjavik 品牌的創立也不過是2005年的事情。品牌萌生的契機,在於某一天,同為手錶迷的兒子告訴他,他不想要再戴外面買的手錶了,希望可以一起來打造一個「Made in Iceland」的手錶品牌。

機械錶是由機芯內的發條,利用純機械式設計,推動錶內數十、甚至數百個大大小小的齒輪行走。他們深信,機械手錶有如一件珠寶,其價值已不是單一著重於報時的功能,在裝嵌及設計上,更能展示工藝之美,更顯其珍貴。

十多年過去,JS Watch Company Reykjavik 生產的腕錶,依舊專注在頂級品質的呈現:手錶採用的是最高品質的瑞士機芯,至於內部所有的零件,也全由 JS Watch Company Reykjavik 團隊親自設計,再交付德國或瑞士的工廠生產。零件最後運回冰島,在冰島雷克雅維克手工組裝而成。

精緻的造型、精粹的技術、無可挑剔的品質,讓 JS Watch Company Reykjavik 的腕錶受到了許多名人的親睞,諸如湯姆克魯斯 (Tom Cruise)、班史提勒 (Ben Stiller) 、裘德洛 (Jude Law),小野洋子 (Yoko Ono) 等人。雖然有名人加持,但由於產量少、又僅限於冰島販售,因此名聲不及許多名牌大廠。不過,如果不想隨波逐流,冰島的手錶品牌 JS Watch,覺對值得你的收藏。


JS Watch Company Reykjavik 官網
雷克雅維克哪裡可以購買?
JS Watch co. Reykjavik (地址: Laugavegur 62)